English

发展特色产业 振兴衡水经济

——访河北省衡水市市长李俊渠
2001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平权、战旻 本报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

“我们衡水市工业基础差,底子薄,经济相对欠发达,但经过多年发展,特别是‘九五’以来,形成一批特色产业。‘十五’期间,我们将围绕特色抓调整,搞好调整促特色,走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之路。”河北省衡水市市长李俊渠谈起他们“特色”兴市之路,对全市未来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。

李俊渠介绍说,目前全市从事特色产业生产和经营的企业已占县市区企业总数的60%,特色产业的增加值和上缴税金分别占整体总量的68%和67%。这些特色产业的显著特点一是规模大,如安平县的丝网业,产量占全国的80%,产品有8大类、100多个品种、4000多个规格,畅销国内外市场。二是区域相对集中。三是形成了一批规模大、科技含量高、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市场,在国内行业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。四是培育了一批名牌产品。当前,发展区域特色经济面临着许多良好的机遇,我们必须抓住机遇,加快发展,坚持因地制宜,扬长避短,实现“县域经济特色化,特色经济产业化,产业发展规模化。”努力构筑具有衡水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。

谈到如何把区域特色经济这块蛋糕做得更大,特色更明显时,李俊渠说,首先要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建设和培育一批卖全国、买全国的大型专业批发市场,重点搞好配套服务,依托产业兴市场,建好市场促产业。其次,要搞好园区基地建设,在特色产业集中的城镇,结合小城镇建设,加快园区基地建设,促进生产要素聚集。三是要有重点地新上一批高科技含量、高附加值、高出口创汇的“龙头”项目,鼓励各类企业参与特色产业经营,争做龙头。市政府努力搞好服务,积极创造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,大力引进人才,紧紧抓住技术创新、产品创新几个关键环节,努力提高特色产业的发展水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